新闻快讯:
当前位置:首页  体制管理  管理制度

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细胞室管理规定(试行)

发布时间:2011/04/20    浏览次数:24
初审: 复审: 终审:

   

为保证细胞室各项功能完好和有效运行,确保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,特制定本制度。

1、执行预约制度。使用者必须提前24小时进行预约,并参加管理教师组织的细胞室使用技术和注意事项的培训,合格后由管理教师再行安排具体使用时间。未经管理教师同意,不得擅自进入细胞培养室。禁止带外来非实验人员进入实验室或使用室内的仪器设备,每组同时操作人员不得超过三名。

2、禁止在细胞培养室内进行非细胞培养类实验。在本细胞室内不得进行病原性微生物等其它易污染物的操作。实验所用试剂专人专用,防止交叉污染。严禁将与实验无关的易燃、易爆及其他有毒有害物品带入细胞室。室内常规用品不准随意拿出室外,所有物品不得挪作它用。本室的所有实验用品未经管理教师及中心主任同意,任何人无权借出。

3、进入细胞室的实验人员必须遵守清洁卫生值日安排。使用时间预约成功后,由使用者按洁净室的消毒灭菌程序,对室内天棚、墙壁、地面、玻璃、门、所有仪器表面、室内空间以及准备带进细胞室的物品等,严格按照洁净室操作规程进行科学、合理的消毒灭菌处理,以确保细胞室洁净度。细胞室清洁工作所用试剂由使用者自备。

4、操作使用过程要求:

1)进细胞室前要个人及用品消毒。(需将长发挽起、饰品摘下、浓妆卸掉)

2)必须更换实验服,换室内拖鞋或穿鞋套(穿鞋套者必须穿旅游鞋、平底鞋,不可穿带跟、带钉的皮鞋)。

3)杜绝溶液、试剂滴落污染、腐蚀地面、台面和仪器设备。

4)正确使用仪器设备,并及时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。

5)二氧化碳培养箱由使用人每天按时登记温度(温度在36-37之间),CO2浓度(浓度为5%)如出现异常情况,应立即报告管理教师及中心主任,每周由使用人清洁消毒1次,培养箱中必须每周更换一次灭菌的双蒸水。使用CO2培养箱时,开门时间不得过长,更换CO2罐必须通知管理教师。实验人员必须及时清除培养箱中自己的废弃细胞。

6)操作时应严肃认真细心,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,禁止大声喧哗和闲聊,尽量避免走动,以免污染环境。

7)各人存放于冰箱内的培养液要注明姓名、配制日期,不得随便使用他人的培养液和翻看其他实验者的细胞,以免交叉污染。

    5、使用后清理工作。使用后必须将使用过的各种废物清理干净,将自己的物品带走;必须对室内天棚、墙壁、地面、玻璃、门、所有仪器表面、室内空间进行消毒灭菌;关好水、电、气、门。

6、不经负责人同意,任何人不得私自打开细胞室的门和私自使用细胞室及附属设备。非工作时间使用需凭预约单。

7、使用后必须通知负责人进行检查,如有不符合要求的,负责人有权责令整改,情节严重的将停止以后使用细胞实验室。

8、本规定从发布之日起试行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化学与药学实验教学中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00年九月八日

 

 

 

附录:

细胞室空气消毒:紫外照射、臭氧器

消毒液:75%乙醇、1‰新洁尔灭(不能和肥皂及碘同用)

超净台的使用与保养:

超净台的平均风速保持在0.32-0.48m/s为宜,过大、过小均不利于保持净

化度;使用前最好开启超净台内紫外灯照射1030min,然后让超净台预工作10

-15min,以除去臭氧和使用工作台面空间呈净化状态;使用完毕后,要用75%

精将台面和台内四周擦拭干净,以保证超净台无菌。还要定期用福尔马林熏蒸超

净台。(福尔马林熏蒸超净台:高锰酸钾与40%甲醛(福尔马林)溶液的具体比

例是12,消毒一个小时即可。熏蒸时人员必须撤离,熏蒸后打开通风,隔天后

方可使用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