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快讯:
当前位置:首页  体制管理  管理制度

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室安全与防护规则

发布时间:2011/04/20    浏览次数:29
初审: 复审: 终审:

 

一、实验室安全

在化学与药学实验中,经常要与有腐蚀性,易燃、易爆性和毒性很强的化学药品及有潜在危害性的生物材料直接接触,经常要用到煤气、水、电,因此,安全操作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。

1、熟悉实验室煤气总阀、水阀门及电源开关所在处。离开实验室时,一定要将室内检查一遍,应将水、电、煤气的开关关好。

2、熟悉如何处理火灾事故。在可燃液体燃着时,应立刻转移火区内的一切可燃物质。酒精及其他可溶于水的液体着火时,可用水灭火;乙醚、甲苯等有机溶剂着火时,应用石棉布或砂土扑灭。

3、了解化学药品的警告标志。

4、实验操作过程中凡易产生烟雾、有毒性或腐蚀性气体的,应在通风橱中进行。

5、使用毒性物质和致癌物质必须根据试剂瓶上标签说明严格操作,安全称量、转移和保管。操作时应戴手套,必要时戴口罩或防毒面罩。沾过毒性、致癌物的容器应单独清洗、处理。

6、废液,特别是强酸和强碱不能直接倒入水槽中,应先稀释,然后倒入水槽,再用大量自来水冲洗水槽及下水道。

7、生物材料如微生物、动物组织和血液都可能存在细菌和病毒感染的潜伏性危险,因此处理各种生物材料必须谨慎、小心。做完实验后必须用肥皂、洗涤剂或消毒液洗净手。

8、进行遗传重组的实验室应根据有关规定加强生物安全的防范措施。

二、实验室应急处理

在实验中,如发生意外事故,应立即就地采取应急措施:

1、如不慎被玻璃割伤或其他机械损伤,应先检查伤口内有无玻璃或金属碎片,然后用硼酸水冲洗,再涂擦碘酒或红汞水,必要时用纱布包扎。若伤口较大或过深,应迅速在伤口上部和下部扎紧血管止血,送医院救治。

2、轻度烫伤时一般可涂上苦味酸软膏。如果伤处红痛(一级灼伤),可擦医用橄榄油;若皮肤起泡(二级灼伤),不要弄破水泡,防止感染;若烫伤皮肤呈棕色或黑色(三级灼伤),应用干燥无菌的消毒纱布轻轻包扎好,急送医院治疗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化学与药学实验教学中心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00八年九月十八日